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關於愛「塗」「畫」的這些,那些…




為什麼會喜歡塗鴉和畫畫呢? 我也說不上來正確的”時代”和”時光”背景,
唯一有兩個很鮮明的記憶,一是 10歲前(未上小學),到阿姨家玩,當時約大我10歲的表哥給了我一張畫紙,和一盒水彩,那是個夏末吧! 我呢就坐在三合院其中一個風吹來很涼爽的角落,就醬…畫了一下午,靜靜的,不吵也不鬧(完全背離我的個性),這是30幾年前的記憶了,至今確如此的鮮明

二是,國小二三年級,我就讀的鄉下小學,都有”戶外”寫生課(現在還有嗎?),說來就是把學生放在離學校步行不到20分鐘不遠的地方,只要有水流,或是小湖,有樹,有橋…之類的,排排隊伍,分配好路線,一整個下午…老師就可以放風去。
那我們這群小屁孩做什麼呢?
當然,寫生是主要的呀,其餘時間大家也就放風去….. 。

自然,我也就在小橋流水,楊柳數下,醬靜靜的畫了一下午。
只不過當然卻是畫出一幅”椰子林”………這才是真的我))))
看到的和輸出的,從眼睛到腦袋瓜常有一大段很遠的距離,它們不按著規則走,經常”離經叛道”,隨意識逐流……. 。

結果,當然是被老師訓了一頓,有沒有被撕掉重畫我也忘了,可是我試圖,告訴她,這椰子林有故事喔,它出現在某一本書裡,我幫它改了某一個喬段…….
你一定也猜到了,在當時的教育之下,
老師就只一味的告訴我

人生要有規則
不要任意改變
不能胡思亂想
請遵詢既有的模式
才能換來安全 安逸的人生!

(可是老師,我想嘗試看看畫不一樣的會有什麼不同啊,大家都畫一樣有啥好玩的)
再苯!我都知道這句話如果沒有咽回自己的喉嚨,下場一定更淒慘(藤條)!!
我第一次學會了”附合可以換來安全”是從這件事啟發出來的!! 

於是長大後,就學就業,大約有20幾年的時間,我就很少畫畫,
雖然,我也不是頂會畫的,也不是科班出身,天份也或許在還未盟芽可能就斷根了,
但是…………畫畫這件事,說真的,我挺喜歡的,挺愛的呀!!
一直到,我受了朋友bonny在學攝影的影響,她總是很狂熱的追求所愛,所學,日日夜夜,每一個春夏秋冬,從不放棄!
而這份”癡狂”.感動了我,似乎也喚醒了我那沉睡數數年的”畫魂” 。

在眼睛治療期間,幾乎是不能看電腦,電視,3c產品,於是,我有了與自己內心對話的時間多了, 一天,我對著空白紙頁,畫起了”喵” (貓),為什麼喜歡畫喵呢?
因為我喜歡喵無視於它人的任性,喵的自由嚮往,喵說走就走的瀟灑…。

我沒有想過現在畫的有沒有附合社會的期待,點,線,面是不是附合學院要的,什麼風格?市場能夠接受嗎? 我不想去按步算計,只想讓它是我和生活的對話,對生活的觀察,如此而以,我想回到”初心”,只有這般的純粹,才能看透裡頭的”原汁原味”,

也希望,尋著日期的軌跡,找到釋放的成長脈絡,也能從”塗””畫”,中找到內心最深沉的渴望,有時越是往下挖掘,反而最能尋回那份最原始的純真 與夢想!

原來,那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