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與老屋新戀..正興咖啡館



九月  已到了入秋時節,這樣的天氣在台南,
在夜間八點  皎潔的月光下
散策在台南的巷弄內有種懷舊氣息

也許是一條老舊巷弄
也許是一盞很有歷史的街燈
也許是一棟老建築
也許已遺失過去來往的"卡打車"倩影
也許低調穿梭在老巷間的狗狗
也許從老屋頂中跑過的虎斑老貓
走過曾經繁華 曾經沒落

這裡有夢想家想用一種最不破壞的方式
回復昔日光景 重現它原有的美麗

簡約的招牌  老屋新戀 人文巷弄
老屋的故事 裝滿許多人的回憶
我佇立在門下許久 刻意讓月光照到我的臉
月光 伴隨老屋的燈光
讓入秋的微風帶點幽靜氛圍
就如開啟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用最真深情的心來品嘗......
 
一道門 可以是與旅人之間最早的感動接觸點......

曾經存在的木門味道還是嗎?
懷舊的風格 最真實的呈現嗎?
想要傳遞的訊息 該用什麼情境來發生?
門外人的想像?  
 
一個對這老屋充滿好奇的旅人
該用什麼最好的方式輕輕推開這道玻璃門
喜歡享受 對未知的期待感
喜歡也許下一個畫面是自己未曾想像的到
...................................
 


細節中可以藏著的 是更多讓人感動的元素......
這老屋的故事阿  打開門時就先說一遍給你聽
它存在的年代
新舊老社區時代交替
存在時的建造格局
存在時的設計風格
磚牆、杉木、磨石子、木窗.....

走入狹長的空間
走入1949在該時期的府城建築特色
走入曾經是老屋"曾宅"

走入今天的咖啡館
是的 是今日的"正興咖啡館"
物換星移 卻還是能喚醒對於老屋的懷舊細胞


我可以很知性的感受,在 60幾年老屋的磚牆邊
安靜地坐在一小角落  悠閒的悅讀一本書
原來我離歷史不過是60幾年光景
仍能這般的靠近它 感受它隨四季氣候散發出來的溫度
用不忍碰觸的珍藏之心  0.5公分的距離

來杯香醇的咖啡
讓其濃郁香氣 飄在這空間
飄在你我的心靈深處
一面磚牆 一杯咖啡 一本書 一個旅人 一段歷史
讓它就這樣靜待著  保存著  塵封著....
也許是長沙發 和好友間的小聚 交換旅行日記

也許一個人 坐在一人小沙發 面對自己人生點滴
在角落 數著 單數 複數 不可數......的回憶
















我這個隨興的旅人阿 喜歡它的每一個窗
依在窗前 探探頭 從上看下 從下看上
從左看右 從右看左
有時數數它的窗格 一格兩格
有時欣賞著它的玻璃窗花
有時從不同角度看看燈光照在不同窗花下
呈現波浪狀 呈現明亮灰暗
每一件物品 每一個人 最終會有它停泊的角落嗎?
如果再過60年  所謂的現代也成為歷史時
這些會被歷史所保存 或是自然被遺忘
今天的最新動態 不過是2小時候被洗掉的版面
新到不能再新  舊到不能找回的殘舊

我相信總有一些人 一些事 一些物品
透過某些堅持與理想被保存下來

旅行可以有很多啟發 可以有很多奇想
你自以為可能早已不存在的永久與古老
其實 它仍用著不同的方式"存活"下來

我的老屋新戀  我與正興咖啡館的相遇
在這個夏尾 已入初秋季節

存在著~~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