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男木島...只有兩個旅人的小旅行

早上9:00離開松山坐上高速巴士,回到高松已經是中午11:33 吃了午餐逛了高松幾條商店街,決定還是到男木島走走,當然有一點冒險,因為船班很少,且又是冬天,最晚一班回高松的船是下午五點,沒錯以冬季來說,下午四點是夕陽西下,五點應該已經要天黑了,網路上對於男木島的資訊不多,原本想說到了高松旅客觀光服務中心,應該資料會比較齊全,結果也沒有完整的資訊,只有一小張簡介,我想應該是說只有200人的小島,船班也少,大約一天六班,景點也不多,島上漫遊沒有巴士,又陡峭,只能靠兩條腿享受慢遊小島的風光。
 
如果不是島內觀光藝術季遊客應該很少,看了時間,我還是決定去探險一回,看了船班,12:00的班次已經錯過了,只能搭14:00點的船過去,船程是40分鐘,也就是說14:40會到,但是回程最後一班船是17:00的,那我就有2小時時間可以走走逛逛島上風情,應該夠了,旅行資訊上,最遠的是1.7公里的水仙鄉,可是12月是沒開的,它的花季要等1-2月,那麼我可以走1.3公里去看男木島燈塔,還有之前藝術季留下來的一些作品….
 
好了!當下就買票去,大人票價是500日元,來回沒有優惠是1000日元,等了船班,瞎密!!是小船艇(其實是比去小豆島的船小些),氣象說風浪會大些,糟糕!!我怕暈船啦!前兩次到小豆島和直島都是大船一切都還好,不管了,沒啥好怕,我一上船倒頭便睡就是……
 
14:40到了男木島,一下船之後,映入我眼中的「男木島之魂」在純樸的小島添了極靜藝術之美,屋頂是由文字和字母連結而成,屋內採用大量玻璃彩光,建築兩旁似與海連天的流水,讓季節與日光晨昏展現不同的光影美感,忍不住讚嘆!




還好有來這一回,且島上因著之前「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應該還有些作品還留下來,拍了一會照才發現,島上怎麼好像都沒人,只有我和爺的影子,那也okㄚ,那就先逛逛在說,

看了資訊,整個島內約200人,南端走是村落,北端是燈塔,既是依靠山波而建那就先逛逛村落吧,
 
 
藝術作品也都在這,往豐玉跡神社方向往上走,會看到藝術作品的指標,
 
雖然有些室內的已經沒有在展覽,可是一邊走在純樸的小巷弄真的很有意思,
 
瀨戶內海的海風吹來,好蔚藍的天空,小小屋子小小的菜園,小小的花花草草,小小陡峭的巷道,屋瓦上的海色天空,隨海風搖曳的小樹,
 
一幅幅在小小轉彎處想讓你更了解這小島的過去歷史故事,好個閒逸的冬季午后。
 
總會在當你走著有些喘急時,抬頭一看就是寬闊的大海,離你近很近的大海,
 
偶然在一處轉角間與一窩在寒冬與陽光取暖的小花貓,
  
藝術作品與你的距離沒有空間與距離,建築物本體一小方處就是作品所在之地,牆面就是藝術作品,是融合了自然的元素,融合了小島的風情色彩….


 
在往北端走,巡著田野的小步道另一種風情尋找男木島燈塔,水仙鄉不是水仙花開的季節,那就往1.7公里的燈塔前進, 
 
真是超小的田野小逕,兩個人聲腳步聲風聲,海上的陽光讓小紫菊更嬌羞甜美,
 
加油!還有1.3公里,是說已經來了一個多小時,見到的貓比人多,影子都只有兩個旅人,我們也頗能自得其樂,因為往左一看就是藍天白雲,冬的落葉、等待明年春芽的枯枝,全覽入我的鏡頭中,想奔放想唯美都隨我意~
 
 
 
 
終於看見燈塔了,只是見黃昏,我和我的影子和男木島上的燈塔遇見在冬季的下午4:10分,
 
  
告別燈塔,算算時間回到搭船處已經下午4:40分,夕陽照在「男木島之魂」,如黃金閃耀般,該品嘗一口甘烈的酒,帶點微醺的醉意,捧著晶瑩剔透的酒杯,捧著穿透過的光影,一起與藍天對飲,一起敬小島一起敬藝術,一起和旅人本島人,乾杯!!!
 
如果時間能暫時就此片刻打住,讓旅人能盡情獨享而與好友們分享多好呢!
 
我  在男木島 
我  遇見8隻貓
我  和兩個人的影子…..旅行
 
對了! " 2013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將在春天展開,喜歡的朋友就來看看吧!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